第五轮A类学科评估,华东五校和中国人大

  许多读者朋友希望看到详细的评估数据,为此,驹爸根据知乎周瑞的网上资料,整理了 985 大学的第五轮学科评估 A 类明细数据(工作量较大,后续有时间再整理 211 和双一流大学),可能存在少许误差,仅供大家参考,尤其是对即将参加高考和未来参加高考的家长有一定帮助。

  39 所 985 大学按照评估结果分为 5 个表系列进行整理(不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今天先分享其中的一部分:
图片

  表一:华东五校和中国人大

  独家点评:这 6 所学校一直被视为仅次于清华北大的顶尖学府,地位崇高,实力超群。

  浙江大学:共有 19 个 A+学科,尽显豪气。当年合并了同根同源的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后,学科门类齐全。此次评估中,工学的 9 个学科(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软件工程、农业工程)、农学的 4 个学科(生态学、园艺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表现出色,同时涵盖了理学、医学、文学和管理学等多个领域。

  复旦大学:12 个 A+学科,是典型的综合性大学。合并上海医科大学后,既有原复旦大学的理学、哲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等优秀学科基础,又增添了医学的 2 个学科(基础医学、公卫与预防医学),整体实力更加完备。

  上海交通大学:11 个 A+学科,与复旦大学类似,工学更为突出。得益于合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的 3 个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以及原交大优势学科的工学、文学、管理学和理学等都有出色表现,展现了医工结合的优势。

  南京大学:12 个 A+学科,底蕴深厚,是综合性大学的典范。在没有进行合并的情况下,凭借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理学院基础,在理学、文学、管理学和工学等领域取得了 12 个 A+学科的优异成绩,实属难得,仅凭这一点就可称华五之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 个 A+学科,作为中科院旗下的顶尖学府,专注于基础科学研究,拥有完善的理学学科(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数学生物),与南京大学不相上下,同时还有特色的工学和历史学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11 个 A+学科,能与华五齐名,实至名归。学科重点布局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和文学等领域,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属于小而精的代表。

  点评总结:对于这 6 所学校,驹爸无需多言,只想用一首诗来表达,其余的就留给读者朋友们自行体会吧。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