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些高考志愿填报锦囊

  今天咱再聊聊与志愿填报有关的事,前面我们聊过,关于高考志愿填报这件事,孩子们为了准备高考没有时间去研究,大多数家长只熟悉自己工作的领域,对其他行业不了解。而老师长期在学校里,对社会上各行各业了解得未必清晰,所以其实找个市场化的人去咨询很重要。

  

  下面我给你一些锦囊,看看我的判断对不对。

  一个是尽量选择理工或经管,这个是从收入层面来看的,尤其是那些理工科,如果孩子们的家庭不富裕,尤其选择理工科,理工科可以帮你解决家庭的生存问题。但也不是每个理工科都可以,后面我们会说。

  你是否听过一个词——STEM,简单来说,STEM就是指: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这四大类。这些学科未来的就业非常好,属典型热门专业,STEM+经管,是绝大多数的孩子首选专业,这些专业毕业后收入相对更高,工作也更容易找。

  我告诉你一个现状,就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同一所学校,你想学上面的那些专业,毕业后比你学其他的专业,收入要高20%及以上。另外,当你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之后,收入差距会拉开得更明显。有些专业,就是会出现人才过剩,比如法学。有些就是供不应求,比如计算机。

  高校本身不会根据实际情况浮动调整,因为高校的反应也没那么快,只能是随大流。

  像法律这个专业,每一所学校都一窝蜂的开,希望有法律专业,但你可以观察一下,你们公司从事法律的人到底有多少,没有多少,法务部有两三个人就很不错了,大量也都是外包。在国外,学法律的人也不太多,大多数是在研究生阶段学法律,本科先去学一个其他的专业,然后研究生阶段去研究对应行业的法律,这样的效果会更好,法律做为辅修则比较好,本身就要为特定行业来服务。

  当GDP下行时,我们一定要认真去思考未来的就业,就业呈现越来越难的情况,如果不能就业 ,你专业学得再好又有什么价值呢,学以致用更加重要。另外,上面提到过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这些专业来说,里面也有不太好就业的,比如说生化环材,就号称是四大天坑。有些工程专业比较好,比如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等。这些其实比较适合一些普通家庭的孩子将来逆袭,没有非常好的背景,父亲也不能给你留下一个小目标,那就需要你掌握一技之长。

  还有一个是对城市的选择,选择城市很重要。你想想,当一个孩子大四时,一定是希望有机会去实习。怎么去实习,大城市的机会肯定更多,小城市实习机肯定会更少。

  有些专业属于研究型专业,孩子会一直在学校里读书,有些专业是商业性的,一定要去实习,多出去和人打交道,这样才知道社会运行方式是什么,一个专业在企业里面如何应用。在实际中如果去应用。

  另外就是你的作品是什么,我之所以一直特别的推崇计算机这个行业,因为这个专业是靠作品取胜,比如计算机行业写代码的人,我们俗称“码农”,就是一个典型看作品的职位。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即便你是北、清、复、交毕业的学生,你代码写得怎么样?你需要写给他看看;你过去半年写了哪些代码?有没有哪些网页的代码你写出来的?或者哪个App的代码是你写的?代码发过去看一下,面试官一看就知道你的水平了。否则,哪怕你是北大、清华毕业的又怎样?所以这时候,他可以通过一个作品很好地考核你的能力,这个时候就算你不是名校,你也有了一个机会来逆袭。如果你没有作品,那你只能是靠学历,不然你怎么证明自己呢,但是如果你的代码能力很强,你完全可以靠代码来证明自己,这就是实力。

  另外还有一些特色专业,找到那些别人不知道的,被低估的专业。比如,马云的母校是杭州师范大学,因此,在杭州师范大学就有一些特殊的专业设置——它有阿里巴巴商学院,是跟阿里巴巴合作的,有非常好的师资;它还有颇具特色的营销专业,一般学校开的都是市场营销专业,但是在杭州师范大学,开设的是网络营销专业,这是它非常有特色的一个专业,也得到了阿里的一定支持。面一个案例是北京邮电大学的,这所学校很有意思,它不是985,但是它有一个专业不是985胜似985,就是大名鼎鼎的北邮计算机专业。

  北邮的计算机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势力非常大,是一个很好的专业——这是非常有趣的一个信息,有时候你可以以一个相对低的分数——够不到北、清、复、交等一二线级别大学的分数,完成逆袭——当然,北邮的计算机专业分数也很高。所以在北邮,毕业后从互联网这个行业来说,绝对不属于清华和北大,北邮出来学计算机的孩子,从收入上大概率会比北大出来学汉语言文学的孩子更要高。

  你看,其实这里还是有很多的门道,但是如果你提前了解了,清楚了,你就会事半功倍,但是如果你不知道,就会非常的麻烦。这就是所谓的信息差吧。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