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小学生招生政策发布

  3 月 27 日,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聂庭芳在长沙 2024 年中考中招政策通气会上宣布,自 2025 年起,该市将废除小升初外语特色招生制度。

  据统计,2024 年长沙市有约 13.3 万名小学毕业生,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约 8.11 万名(不含望城区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三县(市区)小学毕业生约 5.19 万名。与 2023 年相比,城区小学毕业生增加约 1.17 万名,城区初中毕业生增加约 0.41 万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遵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总体指导,结合长沙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整体规划,我市将继续保持 2024 年中考中招政策的主体稳定,遵循公平优先、以人为本、重视基础、注重能力、稳妥推进的原则,适度调整个别政策,全面推进品质教育。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的稳定:

  小学招生政策:继续实行公示学区、划片招生、注册入学政策。为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平等享受优质教育,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分小学学区。

  “小升初”招生政策:城区“小升初”将继续采用单校划片(含对口升学、配套入学)与多校划片相结合方式,多校划片遵循“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原则。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主要按单校划片(对口升学)方式进行,同时继续实施民办初中学校“公民同招、超员摇号”政策,深化“体教融合”,加强体艺后备人才培养。外国语学校最后一年按招生计划 1:2 比例确定入围名单,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根据“五年过渡期”要求,自 2025 年起,我市小升初不再设置外语特色招生计划。

  入学事务办理优化:有序推进入学事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进一步规范入学报名信息采集,优化网上报名服务流程,提供多种线上报名方式,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支持下,深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应用,提升信息比对和审核效率,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大便利。

  中考中招政策的微调: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我市 2024 年中考中招将维持考试科目、命题组织、考试形式等核心环节稳定,继续实施“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以下五方面调整:

  部分科目的考试分值和时量调整:按全省统一要求,2024 年起长沙中考英语卷面分值由 120 分调至 100 分,考试时量由 120 分钟减至 100 分钟,语文考试时量由 150 分钟调至 120 分钟。

  恢复体育中考耐力跑项目:根据省教育厅规定,“1000 米跑(男)/800 米跑(女)”列为全省体育中考必测项目。2024 年起我市重新引入耐力跑项目,男生跑 1000 米,女生跑 800 米,耐力跑评分标准与 2022 年一致。

  改变初中艺术考查方式:2016 年起我市实行初中艺术(音乐、美术)学业水平全市统一考查,学生艺术素养显著提升。为全面检测学生艺术素养并规范组考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进步,2024 年起艺术考查方式由纸笔改为机考(人机对话)。

  普通高中招生批次调整: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4 年普通高中学校将分为两个批次招生。

  优化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能力提升导向,关注学生成长过程,将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学活动融入综合素质评价,坚持以学校为评价主体,梳理指标体系和实证材料,优化系统操作,利用网络化、智能化手段记录学生成长数据和实证材料,真实反映学生发展状况,创设良好评价生态。

  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县(市)及学校必须高度重视招生入学工作,站在政治高度,树立正确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全面领导与管理,规范招生行为与程序,确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大宣传力度:各区县(市)及学校需加大招生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在招生入学重要与关键节点,就社会广泛关注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明确政策解读。依法依规公开招生信息,确保政策解读准确,使人民群众对政策有清晰、正确认识,推动招生政策平稳、有序实施。

  强化监督检查: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招生入学工作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可能存在问题并及时纠正违规招生行为。制定并宣传《长沙市中小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畅通举报与申诉渠道,对违规招生行为严肃处理,维护阳光招生改革成果。对违规招生造成负面影响或严重后果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对教育行政部门疏于管理导致严重后果,将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