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考生可填报 112 个专业院校组志愿

  更具挑战性的“高考志愿表”:

  在辽宁,考生可填报 112 个专业院校组志愿,普通类专科批可填报 60 个专业院校组志愿;在河北,普通类本科批和专科批都可填报 96 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如何填报?家长需要提前做功课,而不是把压力和困难留到高考出分后的那一两周。

  一、“新高考”与“物化捆绑”增加了填报难度

  2014 年 9 月 4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高考”拉开序幕。这份文件带来的变化是:全国 31 个省市将分五批逐步落实“新高考”政策,到 2025 年建成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为主要方向的新高考体系。

  新高考已实行三批,14 个省份已落地,另外两批 15 个省市即将实施:

  第一批:上海、浙江 2 省市(2014 年高一新入学开始实施,2017 年高考已落地)。

  第二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4 省市(2017 年高一新入学开始实施,2020 年高考已落地)。

  第三批: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 8 省市(2020 年高一新入学开始实施,2023 年高考已落地)。

  第四批: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广西、贵州和甘肃 7 省区,将于 2024 年落地。

  第五批: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云南、陕西、青海和宁夏 8 省区,将于 2025 年落地。

  录取办法的变动不仅决定了“填报志愿”的方法,还影响了可参考的历史数据的可靠性,以及如何制定“冲稳保”策略,以确保孩子能进入自己选定的专业,在“院校层次”和“专业方向”上达到最佳平衡。

  对于 2024 年的考生来说,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是“物化捆绑”。2021 年 7 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新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开始推行“物化捆绑”。其中,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4 个学科门类的 61 个专业类中,55 个要求必选物理化学,占比达 90.16%。从 2021 届高一新生开始,选科逻辑发生变化,选择理科基本上必须选物理和化学。

  这一届高一新生将在 2024 年参加高考,也是第一届“物化捆绑”的高考。这一变化导致位次关系、报考逻辑和填报策略都发生了变化。因此,对于 2024 年的考生来说,仅仅依靠高报师,而自己不做功课,会增加高报师的作业难度,降低孩子高考志愿填报的精准度。

  即使选择了高报师,不同的高报师由于数据基础和作业逻辑的不同,结果也会有很大差异。如果既没有选择可靠的高报师,自己又没有提前做功课,那么要在高考分数出来后的一两周内完成一次没有遗憾的高考志愿填报将会非常困难。

  所以,家长自己做一些功课才更靠谱。

  二、两个重要的文件需要关注

  2023 年 6 月 15 日,教育部发布了最新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当日,全国共有 3072 所高等学校,其中普通高等学校 2820 所,包括本科院校 1275 所、高职(专科)院校 1545 所;成人高等学校 252 所。本名单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等学校。

  教育部官网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4/A03/202306/t20230619_1064976.html

  2024 年 3 月 19 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和“2024 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将列入相关高校 2024 年本科招生计划。

  教育部官网原文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2403/t20240319_1121111.html

  这两个文件分别关于“院校”和“专业”。孩子的“高考志愿”就在“院校”和“专业”这两个要素中选择。这确实令人眼花缭乱,在 816 个专业和 1275 所本科学校的组合中,要找出最多 20 所学校*10 个专业=200 个专业点,并进行排序,就像大海捞针一样。

  本文在作者前六个月的功课基础上,向家长们介绍了一些步骤,可以帮助他们在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根据孩子所在的省市以及目前的学习成绩,将报考目标有效缩小到 50-100 个专业点范围内。

  三、完成基本高考志愿填报的四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选择学校所在地域

  如图所示,这是截至 2023 年 6 月 15 日的最全数据。2024 年 1 月,另有山西、江西各新增一所学校,之后可能还有其他大专院校申请升格为本科院校,但都是地方性普通本科院校。所以,这里暂以 2023 年 6 月 15 日的名单为准。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不考虑专科,不考虑民办本科,不考虑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那么,需要考虑的就是分布在 31 个省市的 114 所部属(教育部、其他中央部委)公办学校和 734 所省属院校,共计 848 所公办本科学校。

  作者建议的筛选方法是,首先根据自己的条件,用排除法筛选出最多分布于 10 个省市的部属院校和 5 个省市的省属院校。

  例如,某南方考生 A,成绩中等偏上,既要考虑双一流和部属、省属重点公办本科院校,也要考虑省属普通公办本科院校。按照上述方法缩小范围后:

  他只需要考虑最多 10 个省市的部属院校和 5 个省市的省属院校。

  希望以上改写能让你满意,如果还有其他需求,请随时告诉我。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