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做好教育自媒体得多读书要有良心

  要想做好教育自媒体,我认为首先得多读书,其次要有良心。

  就拿这两天看到的一个博主谈论宁波科学素养大讲堂的事来说,他声称这是宁波市区的重点高中为了在竞赛中与镇海中学抗衡,才举办的活动。通过提前学习高中知识和竞赛内容,来提高市区的竞赛成绩。

  我又找了几个本地的教育博主看了看,发现他们的说法如出一辙,甚至还找到了文字版,显然是在相互抄袭。

  科学素养大讲堂是面向优秀的初二、初三学生开设的,注意这个时间点:初二、初三。这位博主知道对于学科竞赛来说,初二、初三意味着什么吗?

  太落后了。

  现在数学竞赛生的入门标准是在小学毕业时,达到优秀高中毕业生的数学水平。简单来说,就是高考数学试卷至少要做到 135 分以上,否则基本没戏。

  别觉得我夸张,现实就是如此。如果想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嫡系初中,锁定优秀的小学生。但在宁波,有这个能力的只有镇海中学。所以对于宁波市区的重点高中来说,虽然想在竞赛中取得成绩,但恐怕对科学素养大讲堂也没抱多大希望。

  那为什么还要举办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提前锁定优秀生源。这几年小升初摇号政策,使得一部分优质生源留在了市区。客观来说,在宁波其他学校,靠竞赛进入清北的希望很小,但这不代表其他途径进清北的路走不通。所以,哪个高中会不觊觎这些好苗子呢?

  然而,现在中考的容错率太低了。以效实中学为例,2023 年的录取分数线高达 686 分,而满分才 720 分,稍有失误就可能与心仪的高中失之交臂。

  因此,宁波还有一个中考的强基计划。这个考试的难度远大于中考,所以区分度很高。根据规则,强基计划的 1 分相当于中考的 7.2 分。也就是说,中考比别人高 36 分,他在强基计划考试中只要高 5 分就能追回来。这对于理强文弱或发挥不稳定的学生来说是很友好的。最关键的是,虽然科技素养大讲堂名义上与强基计划无关,但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能进入科技素养大讲堂的学生,通过强基计划进入重点高中的比例会很高。

  换句话说,这更像是一个指示牌:如果进不了大讲堂,又想进重点高中,那就一定要均衡发展,而且基本上就别想通过强基计划了。

  最可笑的是,这位博主还声称,以后孩子想做升学规划就找他。只能说,我虽然有点学问,但也只是有胆,而他书读得不多,却是胆大包天。

  当然,我这里只是以宁波为例,相信每个地方都有这样的“聪明”博主,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